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金德华参与“3+3+3” 校企合作双导师培训教学案例编写

发布时间:2018-12-09浏览次数:157


126日,上海工匠、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金德华出席了上海电气“3+3+3校企合作培训教学案例工作会议。会议在上海电机学院行政楼314召开,由李斌技师学院负责组织,来自学校和企业的20位教师共同与会,探讨和汇报“3+3+3校企合作培训教学案例初稿的编写工作,李斌技师学院副院长姚菁主持会议。

 

会议上,金德华就其编写的《数控多功能相贯线切割机电气系统改造》进行了汇报。他首先描述了案例教学的背景,数控多功能相贯线切割机是其企业重型容器车间用于汽包管座制造的关键设备,设备的电气控制系统元器件老化、损坏,已不能正常使用;同时其控制技术落后、控制性能差,控制功能不足。针对原控制系统存在的问题,金德华带领工作室团队采用现代控制技术和控制器件,根据工艺功能和性能要求,对该控制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改造,使该设备在功能和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其次,他对教学的知识和技术要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学员必须理解和掌握的几个方面,如控制平台的选择,使学员了解何种平台可可靠实用地适用于本案例的控制应用;其次是控制系统的基本构成,使学员具有控制系统的总体概念;第三是位置控制功能的实现方式,使学员掌握伺服驱动应用技术;第四是速度控制功能的实现方式,使学员掌握变频驱动应用技术;第五是位置检测功能实现方式,使学员掌握位置传感器及其接受电路的应用技术;第六是人机对话实现方式,使学员掌握触摸屏应用技术;第七是控制数学模型的建立方式,使学员了介解决复杂控制问题的思路;第八是基本的编程技术。在案例中,他重点通过这几个方面让学员们真正理解和掌握数控多功能相贯线切割机电气系统改造的知识和技术要点。他介绍,由于本教学项目涉及到各类控制技术、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学员通过本案例的学习,对于工厂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构成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知识面有了有效的拓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金德华作为上海电气的高技能领军人物、电气技术专家,一直积极参与“3+3+3”培训一线教学、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编写工作。他为多期“3+3+3”培训班讲授专业基础课和企业自主课程,如《工厂设备电气控制系统》;指导多期学员的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参与毕业设计答辩工作,等等。他的课程内容源自于生产一线知识和经验,“源于企业、面向企业、服务企业”,保证了学员所学符合企业发展需求,也保证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是校企联合育人、引企入教的成功模式。发展十年中,“3+3+3”培训项目已经成为上海电气集团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育人成效明显,社会评价提升。

汇集成校企双导师培训教学案例,是“3+3+3”培训在十年发展的基础上,对课堂层面的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教学案例汇集编制的路径,要求案例的选题要紧扣“3+3+3培训主题,总结提炼教学培训中,教学方式方法及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亮点和鲜明特色。李斌技师学院从5家企业及1所高校共收集23份教学案例,分别有14位企业教师和9位高校教师参与编写。教学案例基本按照要求进行选题和撰写。案例从背景描述入手,阐明该案例所发生的时间、地点、缘由和所遇问题等情况。案例分析部分具体呈现了对案例问题的处置、排查、原因分析,以及针对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或解决方案等。

3+3+3”校企双导师培训教学案例,反映出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的课堂和教学的缩影。案例集涵盖了理论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有前沿技术课程和教学服务,有集团和企业文化熏陶,体现了教学过程与企业生产过程的对接,实现了教学实际与真实岗位的紧密对接,提高了企业学员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忠诚感,强化了职业素养、实践动手能力和适应岗位能力的培养。“3+3+3”教学案例的汇集整理,体现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向互动,更好地展示了校企合作学校教师和企业教师在课堂教学和企业带教的教学成果,是上海电气“3+3+3”校企合作育人的新成果。教学案例的汇编案例有机结合了实践性教学和理论性教学方法和手段,凝聚了生产一线实践性知识和理论性知识的精华,如果能够更广泛地运用到职业院校课堂层面,将更好地促进了企业技术发展,提高职业院校教学水准,最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