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站内搜索

2016年第7期 总第130期

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68

2016年第7期 总第130期

2016年9月6日,2016年上海市职工焊接技能比赛理论考试在李斌技师学院进行,由上海市总工会牵头,由22家行业系统组织的14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考试。

2016年9月9日,李斌技师学院组织承办的2016年上海市职工数控技能大赛在上海电气培训基地举行,全市13个地区行业相关企业100名选手参加大赛。上海市总工会巡视员杜仁伟、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李斌、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李斌技师学院院长朱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义明、上海航天局工会主席李昕、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副主任崔立强等领导出席大赛开幕式并巡视赛场。杜仁伟讲话并宣布大赛开幕。李斌技师学院从筹备到比赛历时3个多月,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根据大赛组委会工作要求,学院组织电气、航天、上汽、宝钢、船舶等集团数控专家,结合当前智能制造形势要求和数控技术发展方向,多次研讨大赛内容及形式,全国劳动模范、数控专家李斌就丰富比赛内容、创新比赛形式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确定了数控多轴编程与虚拟加工(包括CAD建模、工装夹具、虚拟装配、CAM编程和虚拟加工五个方面)比赛内容,严谨规范制定了大赛方案。五个方面的比赛内容选手都将在计算机上操作完成,这也是李斌技师学院在历年“李斌杯”大赛三维设计竞赛内容上所作的积极探索及创新。学院还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文件的解读、选手熟悉场地、赛场准备及氛围营造等相关工作。

2016年9月10日,李斌学院与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合作培养的2015级大专班117名学生抵沪。其中《数控技术》专业学生52人,《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学生65人。9月11日,李斌技师学院召开了简短隆重的开学典礼,并妥善安排落实了教学、生活等各方面管理服务工作。9月12日起,学生正式开始在李斌技师学院的学习生活。

2016年9月22日,上海电气技师继续教育2016年第三期培训班学员来到临港重基地参观。李斌同志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亲自为他们上的《工匠精神与现代智造》一课。他将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工作、科研中遇到的困难、面临的选择、取得的成绩娓娓道来,让台下的学员们感同身受。他也用自己的体会与思考启发大家,如何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理解并践行“工匠精神”,鼓励学员们克服急功近利与浮燥之心,将个人追求与企业发展、事业发展、国家强大联系起来,有责任有担当,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高技能人才应有的作用。学员们还参观了上海电气展示厅、实地观看了核岛主设备生产现场,进一步加深了对集团产业发展的直观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