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简介

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是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上海市机电工会举办,经上海市、区人社社局批准设立的专门从事高技能人才培训的办学机构,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上海电气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也是上海市“A级办学水平单位”和“A级诚信办学单位”。

在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逐步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依托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和上海电机学院优质的产业资源和教育资源,始终坚持“发扬李斌精神、开展技能培训、组织技能比赛、实施学历教育、实现工种开发、努力服务集团”的办学定位,贯彻落实“学校加工厂、学历加技能”的办学方针,成为培养优秀技师的摇篮;学院努力推进校企合作教育模式,营造“产学合作、工学交替”的育人环境,成为李斌式高技能人才的培育基地。

建院十五年来,学院的发展得到了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机电工会和上海电机学院的鼎力支持,得到了全国总工会、上海市总工会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各方面领导的重视与关怀。学院的办学既满足了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职工对技能提升的渴求,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在十五年的发展中,学院培养技能人才15万余人。十五年来完成技能人员培训15万余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优秀劳务工代表冒德华、宋方、上海市劳动模范朱建华、阚宝春,以及“五一巾帼奖”获得者郭海红、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严国琴、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郭海红 、全国技术能手季永平等都是由学院培养成才的。学院为上海电气、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李斌式”的高技能、高素质技术工人。

成立至今,学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200510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同志在关于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培养高级技术工人的经验材料上做出重要批示:“这个经验很好,全总可以总结宣传这类经验,全总应对工会技校工作加强指导和帮助,这是工会做好提高职工素质的一项很实的工作。”原上海市总工会主席陈豪2005828日视察学院工作时题词“办好李斌技师学院,培育高技能职工”。2006年学院荣获上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07年学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8年学院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第九届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2009年学院获得上海市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所质量评比一等奖及2009—2010年度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所(点)质量评优一等奖、等级评估A级;2010年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2011年学院被命名为“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2年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2012年学院被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上海市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2014年李斌技师学院上海市第008职业技能鉴定所荣获“2013--2014年度国家职业资格鉴定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所等级评估A级”;学院连续九年获得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的上海市2006-20082009-20112012-2014年度职业培训机构办学质量和诚信等级A级单位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