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与他的团队

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737

李斌与他的团队


李斌进厂后曾向20多位师傅学习过,博采众长。当他成长为技术骨干,深知个人的作用在点上,团队的效应才在面上。因此日常除了钻研业务外他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身教言传,为企业带出一批人、一个团队,让企业在做精做强的路上后续有人。

2008年李斌工作室宣告成立,同年,李斌出任企业总工艺师。2009年,公司再投资2000多万元成立了“李斌技术中心”和试制车间。其间,李斌带领团队克服各种技术难关、实现数十项技术创新,完成工艺攻关230多项,为企业增效2300多万元。2011年初,上海总工会授予“李斌工作室”为上海市“001号首席技师工作室”。李斌工作室通过项目的带动,工作室成员陈勇、胡强传在其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秀成绩,陈勇获得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及上海机电工会:“再次创业优秀职工”称号;胡强传在2012年上海市职工技能竞赛(数控铣床高级)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并获得上海市技术能手和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的李斌式职工标兵称号;在2014年上海电气李斌杯技能大赛上,赵壮壮获钳工(4级)三等奖;青工张杰获数控铣床(三级)一等奖,并代表上海电气参加上海市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数控)。

从受工友和学徒们爱戴的李斌师傅,到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的国家级技能大师,李斌这个名字不仅仅和企业的技术创新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而且与企业的技能人才队伍的壮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工人强,则企业兴,则国家强!”

“知识不应该是私有的,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把自己深深植根于集体的土壤之中,才能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在李斌精神的感召下,企业职工的技能等级、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先进群体和创新成果,有4位上海市劳动模范,还有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团中央共青团号,李斌所在班组也曾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示范班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百佳班组、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标杆班组”等,对促进班组建设、高技能职工队伍培养、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开展起到积极作用并产生重大影响。从最初企业任命的李斌班组,到以后上海电气、机电工会从“李斌式职工”、“李斌式班组”命名,多种冠名李斌的活动或比赛的组织,以及“李斌技师学院”的挂牌、“李斌师徒网站”的开通、李斌工作室建立,李斌创新基金设立,使李斌的品牌效应进一步凸现。李斌已经不仅是企业的名片,也成为上海电气、乃至上海的品牌。

 

两个“徒弟”


一个是来自安徽大别山地区的外来务工者陈勇。他1992年进厂,2004年成为李斌徒弟,2006年在上海电气技能大赛中获数控机床工四级一等奖,2007年“李斌杯”数控高级获得第三名,并晋升为技师,同年被评为上海电气“李斌式职工”,2010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11年被授予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陈勇的事例在企业,尤其是在劳务工当中引起很大反响:陈勇行,咱也行!原以为李斌名气大,自己不可能达到这样的境界,现在看到劳务工也能成大器,因此都跃跃欲试。这在当时,不仅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学习热忱,提升了员工的技能等级,也稳定了企业的劳动用工。那时候,我们传统印象中还常常把劳务工与脏累差的活相联系,而在数控工段,操作数控机床或加工中心的已经过半数是外来务工人员。

另一个是慕名而来的王祺伟。1998年他放弃了在一家中美合资企业担任数控工程师的工作,应聘进入上海液压泵厂重新从一名普通数控调试工做起,原因只是偶尔从媒体上看到了李斌事迹的介绍,就有了跟李斌学数控技术的想法。至今,王祺伟获得了上海电气集团李斌式职工标兵、十佳青年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05年后,王祺伟同志担任工艺科科长职务,协助李斌做好企业的工艺管理与工艺技术创新工作。他作为李斌先进事迹报告团的主要成员、时代主旋律话剧《中国力量》中的职工演员,从慕名而来,到近距离接触李斌,王祺伟在学习李斌的实践中让自己不断升华。


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进步需要千千万万李斌式高技能人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必将成为更多年轻人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生产者需要工业精神,需要像瑞士钟表匠一样的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