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及创新大奖

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465

李斌及创新大奖

李斌是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全国著名劳动模范。

32年来,他以工人的身份,取得一个又一个不凡的业绩;32年来,他以如一的行为和品质,诠释着新时代“工人”的内涵:敬业、钻研、创新、奉献。

李斌的成长历程,是一个时代的写照。他从一个技校毕业的初级工,成长为一个掌握车、钳、铇、铣、磨等多种操作技术的技能型工人;通过出国学习和专业进修,他成为一个掌握数控机床操作、编程、工艺改进攻关、模具研制的知识型工人;借助企业搭建的产学研创新平台,他带领团队向中国人20年未攻克的国际先进工艺发起冲击,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站到了创新型工人的时代巅峰。

2008年至2010年,工作室通过技术攻关,完成了新一代军工液压系统产品制造,并对XBB-125、XBY-F160、XBY-F80等轴向柱塞变量泵进行了技术改进,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装备有我公司生产的液压泵的军舰参加了我国海军赴索马里的护航行动。在2009年的海军阅兵式和国庆阅兵式上,装载着我公司生产的液压泵和马达的军舰和战车光荣地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为我国国防军工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的重点攻关项目的突破,带动了相关技术的持续创新,先后申请了相关技术19项发明专利及21项实用新型专利,该项目在2009年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1月该攻关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李斌还荣幸地获得了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上海市市长质量奖等诸多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