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78

( 2015年第1期,总第 71期)

 学院开展上海电气“3+3+3”第七期培训班毕业答辩工作

 

1月11日,上海电气第七期“3+3+3”技术工人培训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对焊接、冷作(技师)专业的32名学员进行了学习成果最终检验。答辩工作由李斌技师学院负责毕业答辩的组织管理和全程跟踪,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培训处参与具体实施,来自上海锅炉厂工艺部、技术部和车间的李忠杰、傅育文、陈仕来、叶长云、贺少锋、徐建中、王国健等7名技术专家,以及上海汽轮机有限公司的陆秋生组成四个答辩小组认真主持答辩。

答辩过程中,学员们在毕业论文答辩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从主要观点、论据和结论等几方面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阐述,并接受专家组的提问。专家组对学员的论文质量和答辩陈述给予综合考量和评价,并做出答辩记录。李斌技师学院依照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原则,对学员毕业设计质量、答辩陈述情况以及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定。从数据来看,第七期32名学员全部参加了毕业论文设计,唐国伟等6名答辩表现较为突出。其中,90分以上学员8个,占比25%;80-89分的学员为14人,占比44%;70-79分的学员为9人,占比28%;60-69分的学员2人,占比3%。

从专家评审意见和答辩工作小组的评价来看,较为突出的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在以下方面表现良好:一是选题明确,紧密联系生产实际,解决生产难题,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和经济价值。二是论文结构合理,路线明确;内容充实,结论明确,数据详实。三是答辩阐述流畅,态度端正,思路清晰,回答问题正确。另外,也有部分学员的毕业答辩在选题、论文撰写和陈述中存在相关不足,专家提出了修改意见。学员们将在近期进行论文修改完善。

毕业设计是上海电气“3+3+3”技术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提高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比较客观地呈现出学习成果。李斌技师学院携手相关企业,共同为“3+3+3”人才培养质量把好最后一道关卡,将“3+3+3”第七期技术人才培训工作的育人成效得到真实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