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135

( 2015年第2期,总第 72期)

 学院开展上海电气“3+3+3”第八期培训班毕业设计答辩

 

1月11日,上海电气第八期“3+3+3”技术工人培训培训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在上海电机学院第二教学楼顺利开展,对数控机床操作(技师)专业的27名学员进行了学习成果最终检验。答辩工作由李斌技师学院组织实施,上海电机学院的杜伟明、侯培红和宋宏潮,与来自上海电机厂的詹顺余、杨海、邬建江和陈健康,上海重型机器厂沈尧荣,上海电气汽轮机厂的蔡亦峰、韩雷,以及上海锅炉厂的金德华组成了四个毕业答辩专家小组展开答辩。

答辩过程中,学员们按照毕业论文答辩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从主要观点、论据和结论等几方面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阐述,并接受专家组的提问。专家组对学员的论文质量和答辩陈述给予综合考量和评价,并做出答辩记录。李斌技师学院依照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原则,对学员毕业设计质量、答辩陈述情况以及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定。从数据来看,第八期27名学员全部参加了毕业论文设计,刘建光等7名答辩表现较为突出。其中,90分以上学员3个,占比11%;80-89分的学员为22人,占比81%;70-79分的学员为2人,占比7%。

从专家评审意见和答辩工作小组的评价来看,较为突出的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在以下方面表现良好:一是选题联系生产实际,解决岗位难题,有较高的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二是论文结构合理,内容充实,结论正确,数据详实。三是答辩阐述流畅,回答问题思路清晰。另外,也有部分学员的毕业答辩在选题、论文撰写和陈述中存在相关不足,如研究重点不突出、思路不清晰、论据不足等,专家对此都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将指导学员们在近期进行论文修改和完善。

毕业设计是上海电气“3+3+3”技术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提高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衡量学习成果的重要评价手段。李斌技师学院认真负责地组织校企联合开展毕业设计工作,为“3+3+3”人才培养质量把好最后一道关卡,将“3+3+3”第七期技术人才培训工作的育人成效得到真实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