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站内搜索

2017年第6期总第139期

发布时间:2017-09-08浏览次数:102

l201771日,上海电气技师继续教育2017年第四期培训班在上海发电机厂正式启动。这是发电机厂第一次组织整班化技师继续教育,共有69名技师、高级技师参加。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办公室主任孙德鸿、发电机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徐永清、人力资源部部长朱跃杰、李斌技师学院副院长姚菁及企业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姚菁副院长向全体学员们介绍了李斌学院自2011年开展“上海电气技师继续教育”这一培训项目以来,在课程开发、师资队伍、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的不断拓展与完善,历经六年使这一课程成为上海电气技师群体更新专业知识、获取前沿信息、提升职业素养的必然之选。徐永清副书记从上发厂生产发展的现状与愿景出发,对技术工人的能力素质、技术攻关、钻研创新等提出了要求与期望。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在讲话中强调了产业工人发展的核心是提高工人队伍的地位、素质与能级,提高对产业工人重要性的认识。希望通过技师继续教育,结合学习李斌,开展岗位练兵,培育“工匠精神”,打造一支优秀的电气高技能技术工人队伍。人力资源部部长朱跃杰亲自为学员们上课《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岗位体系》。在为期两个月的培训过程中,李斌学院为学员们安排了精彩的课程和师资,邀请到了李斌、王军、徐小平等多位全国著名的技术工人专家深入企业,在课堂上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将使学员们对“工匠精神”有更直观的感受与更深刻的思考。学院将与企业共同努力,不断对培训的内涵进行深化挖掘,更好地发挥企业自主培训的作用,使上海电气技师继续教育这一项目不断焕发新彩,精益求精。

l201772日,上海电气第十一期“3+3+3”技术工人培训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开展,电机制造专升本(技师)专业的22名学员顺利通过了学习成果的最终检验。来自上海电机厂和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发电机厂等企业的8位指导教师成立答辩专家小组进行毕业答辩的具体实施。李斌技师学院负责组织管理和全程跟踪,四个小组的答辩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l201778日至9日,2017年长三角地区“李斌杯”技能竞赛在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成功举行,88名来自于宁波工程学院、常熟理工学院、上海电机学院附属临港科技学校、李斌技师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数控车工、数控铣工、钳工、SolidWorksNX五个项目的比赛。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李斌、上海市教委政法处处长王磊、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陈信、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上海市教科院智力所副所长王秀军以及宁波工程学院汽车学院、临港科技学校、电机学院院办、高职学院、李斌技师学院的领导莅临大赛和参加颁奖大会,浦东新区电视台全程跟踪采访和拍摄。为期二天的比赛,加强了校际之间沟通与交流,“李斌杯”既是赛场,又是课堂;选手既是比赛,又是学习,比的是技艺,赛的是信心,在竞赛中感悟李斌的精神,体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意境。

l2017727日,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第11期电机制造本科(技师)班的22名学员毕业。他们中19人获电机制造(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21人获得成人高等教育学历证书。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上海电机厂人力资源部长富志刚、李斌技师学院副院长姚菁出席了毕业典礼,并为毕业学员颁发证书。

l201772628日,由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人力资源部牵头,会同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上海市机电工会、上海市技师协会电气分会、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等部门组成考核小组,共同对集团聘任的2016-2018年度科技专家、科技项目带头人、首席技师应履行的职责组织聘期中期考核,并对所属企业落实此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在前期完成首席技师考核表、待遇落实情况跟踪表、所属单位书面小结等材料的基础上,考核小组在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气培训基地分两次进行了25位上海电气首席技师的述职与访谈,听取他们的工作开展情况、思想状况以及对企业业务发展、梯队培养、政策制度的建议。此次考核的结果将汇总形成上海电气领军人才考核总结报告,并结合考核制定相对性政策措施,为受聘的2016-2018年度的科技专家、科技项目带头人、首席技在项目攻关、人才培养、知识传承、课题研究、政策落实等方面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l201785日,2017年上海电气“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钳工》专场比赛在上海汽轮机厂举行,党委书记张光耀宣布开赛,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讲话,副总经理俞军致辞,李斌技师学院副院长姚菁等领导出席。今年,汽轮机厂在上海市机电工会和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师范学院的支持和关心下,依托上海电气“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这个平台,筹备举办起重吊运、钳工、数控设备维护等三场一线职工技能比赛。积极搭建企业欢迎、职工受益的技能切磋平台,通过比赛,为工厂培育一批技术精湛、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时期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