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站内搜索

2017年第8期总第141期

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93

l20171010日,即将参加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数控铣床》项目的选手在李斌技师学院举行了动员会。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作了动员讲话。李斌技师学院将承担上海电气代表队、杨浦区代表队两支参赛队的集训安排任务。1011日起,选手们将在李斌学院进行赛前培训。

l20171013日,李斌技师学院副院长姚菁率队,赴上海天安轴承有限公司进行培训需求调研。与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余蒀、人力资源部长高根发、副部长张卫共同就“3+3+3”技术工人培训、班组长培训、行业特有工种培训、技师工作室筹建等项目合作进行了沟通与探讨。

l201710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李斌技师学院全体党员在部门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

l20171018日、20日,上海市职教协会教研组、上海市机械加工教研组分别在李斌技师学院组织了教研活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授瞿志豪、宝钢股份公司技术专家、全国著名劳动模范王军应邀前来讲课。

l20171019日,李斌学院召开了2017年企业行业职工技能鉴定工作研讨会。邀请上海电机厂、上海锅炉厂、上海天安轴承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机·上菱空调机电器有限公司、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开展行业职工技能鉴定工作进行交流。会上介绍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本市停止有关职业资格鉴定的情况,以及在此背景下李斌学院建立及运作行业鉴定所的设想,并听取了企业对开展行业职工技能鉴定工作的需求与建议。

l20171020日,由上海市机电工会、上海电气(集团)人力资源部牵头,李斌技师学院承办的《上海电气首席技师工作室建设指导手册》编制工作会议在李斌技师学院召开。相关领导对《指导手册》基本予以肯定,并提出修改意见。

l20171022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示教》专项职业能力鉴定考试在李斌技师学院成功举行。这是该项目在上海市的第一次鉴定考试,李斌技师学院也是目前上海唯一的工业机器人项目鉴定所。这是学院历经三年开发与建设,在此项目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l20171027日、29日,2017年上海电气“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精益生产》、《工业机器人》两个团体项目分别组织了技术交底会。两个项目的技术专家分别向各参观单位的领队、选手介绍了比赛方式与技术范围,并对赛场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

l20171028日,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复赛《工业机器人》项目在李斌技师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市竞赛组委会主办,委托相关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行业协会分别承办,主要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并结合世界技能大赛有关内容,由市竞赛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统一命题。李斌技师学院受上海电气高技能人才基地委托,全程参与了《工业机器人》项目的承办。

l1028日,作为上海电气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的分赛场,2017年上海电机厂职工技能操作比赛全面举行。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麻秀娟,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富志刚及大赛组委会成员到赛场巡视指导。大赛自6月份开始筹备,设置了电机制造专业能力、电机研发专项能力、专项管理业务能力、通用工种专项能力、特种工种安全及专项能力5大类23个工种(岗位)参赛项目,共有933人次报名参加,其中:技术人员占14%、管理人员占12%、技术工人占74%。比赛共设12个赛场,包括两个女工专场和一个青工专场。本次大赛以培训、考核、比赛相结合的形式,将比赛与关键技能岗位培训考核、产品特殊工序复训、岗位年终绩效考核、劳务商务人员技能提升相结合。通过比赛,旨在进一步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需要的企业工匠队伍,为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