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5期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17


 

1519期上海电气“3+3+3”培训班课程跟踪

(2018年第05期,总第 106期)

  

520日,学院开展了第15期电机制造专升本(技师)班、第19期上海电气“3+3+3” 焊接、冷作专升本(技师)班的教学跟踪。英语口语与听力、高等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是学员们正在学习的主要课程。

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陈丽芬老师分别为两个“3+3+3”班级的学生讲授了《大学英语》的英语口语与听力。课程中,陈老师带领学生了解了美国文化中的旅游相关语言学习,如酒店预订、酒店服务、订餐用餐、支付账单等礼节性用语,并通过口语对话和听力练习对日常用语进行操练和掌握。


19期 “3+3+3” 焊接、冷作专升本(技师)班的另外一门课程为高等数学,授课教师为上海电机学院的张圣勤。课程主要讲授了无穷级数的一般概念和性质,从定义归纳,引入数项级数的收敛与发散的确定,以及等比级数。学员们还了解了常数项的审敛法,并通过多个例题进一步掌握了概念和运算方法。

下午,第15期“3+3+3”电机制造专升本(技师)班学员学习了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由上海电机学院电工电子教学部万军红老师讲授。课程目的是通过学习,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和基本方法,提高运用的能力。当天课程中,万老师讲授了集成运放组成及理想化条件、集成运放应用电路。她介绍了电子技术中的模拟和数字技术,并从线性工作状态引入深度负反馈,以及虚断与虚短的概念,非线性工作状态的特点。学员们还掌握了集成运算的线性应用,并通过例题掌握了比例运算等。

当日,学院开展了第16-17期上海电气“3+3+3” 技术工人培养数控铣工技师班、数控车工技师班技能培训班的技师技能培训工作跟踪。课程为车工(数控车工)技师班的工艺分析与设计,以及铣工(数控铣工)技师班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艺分析与设计由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陈新昌讲授,课程主题为刀具材料,讲解了硬质合金和陶瓷等其他刀具材料的特性、优缺点,以及在加工中的应用。陈老师还通过视频向学员们展示了各种刀具材料的功能。计算机辅助设计是在电机学院数控车间的机房讲授,黄忠老师为学员们操作演示了如何开展零件建模,包括曲面、缝合、陈列和抽壳。学员们在老师的辅导下进行试题模拟练习。(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