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79

学院为第19期上海电气“3+3+3”培训班开设《情报检索》

(2018年第07期,总第108期)

77日,学院开展了第19期上海电气“3+3+3”焊接、冷作专升本(技师)班的教学跟踪。学院为学员们又开设了课程《情报检索》。

自上海电机学院的徐军玲老师讲授该课程。《情报检索》课对基于网络环境下的科技信息资源做了详细论述,通过课堂理论教学和上机实践相结合,使学生具备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本专业及相关专业文献信息资源,特别着重介绍科技信息数据库和网络信息方面的内容,又对网络数据库检索的各种技术和在因特网上搜索、浏览信息的方法、工具作了介绍,同时还全面系统地说明了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网上专利信息的内容、类型和特点以及检索方法,使学生学会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文献信息的收集、整理、加工和利用,提高学生在学习和工作中的自学能力和独立创新能力。

在上海电机学院闵行校区图书馆,徐老师在前期理论教学的基础上,上机实践演示了学校图书馆资源的利用和检索。她介绍了学校图书馆的主要馆藏资源、主要功能、文献检索方法。重点介绍了百链图书数据库的用法,对于学员们检索毕业论文参考文献有特别的意义。

课堂练习部分,徐老师要求学员们结合本专业,自拟研究课题,利用馆藏书目查询课题相关的2016-2017参考文献,并要求以正确的参考文献格式记录文献的信息;关注《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中“文献检索”的分类号是什么,等等。她认真对学员们进行指导,对学员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解答。徐老师介绍,学院还将在学员们临近毕业设计阶段组织学员们到图书馆检索参考文献,为学员的毕业论文撰写提供支持和帮助。

另外,当天上海电气“3+3+3”16期学员车工(数控车工)技师班的工艺分析与设计课程也在闵行校区正常开课,学员们在陈新昌老师的指导下进入到工艺设计的画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