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82

15期“3+3+3”培训班企业自主课程跟踪

2018年第10期,总第 111期)

916日,学院开展了第15期电机制造专升本(技师)班的教学跟踪。本学期,李斌技师学院和企业倾心合力,助推企业自主课程的开设,来自电机厂和发电机厂的14位企业教师将全力呈现具有企业生产特色的20门课程,为学员们学习产品相关知识和提高岗位技能提供了教学支持。

天上午,电机厂的滕文江老师为学员讲授了《交流电机发展简介》,概况介绍了交流电机发展情况,系统分析了目前交流电机制造产品的结构特点和技术水平等,重点放眼新产品和典型产品的现状和发展。在课堂上,通过滕老师详尽而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学员们掌握了交流电机发展情况和趋势,也了解了变频电机、风力发电机、防爆电机、STM系列电动机、永磁同步电动机、1E级核电应急柴油发电机、TFW23047-40 28809 kVA同步发电机、TG1650-52P灯泡式贯流泵同步电机以及20MW级超高速防爆变频调速同步电动机等多种电机产品,对它们的结构特点和技术水平有了清晰的认知。以防爆电机为例,基于对防爆三要素的强调后,从隔爆型电动机,到增安型电动机、正压型电动机和无火花型电动机,分别介绍了各种电机在设计方法的先进性、质量和可靠性等。

午,电机厂的王赋老师在首次企业自主课程《双馈风力发电机工艺技术》的基础上开讲了《直驱风力发电机工艺技术》。王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上海电气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包括企业的核心设备和厂房,如龙门铣、VPI真空浸滞设备等,以及产品加工能力和技术能力。其后,他重点向学员们讲解了直驱风力发电机工艺技术,包括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结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加工工艺技术、电机的绝缘技术、电机的电加工技术、电机的检测技术。通过学习本课程,学员们了解了世界风电行业发展现状,以及中国风电发展概况。了解了风力发电机组基本工作原理,掌握了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和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及结构特点。尤其是对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和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加工的工艺和检测技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