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完善首席技师考核标准共商技术工人培训方案 李斌技师学院召开2019年企业培训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224

 

20181120日,李斌学院召开2019年企业培训工作调研会,邀请到了上海电气集团近20家企业人力资源部长与会,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宋安祥、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到会参加,共同就2019年上海电气技术工人培训工作开展研讨,充分了解企业对技术工人的最新要求,深入挖掘企业对技术培训最新需求。

会议由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主持。李斌学院姚菁副院长首先在会上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首席技师考核标准(2018版)》进行了解读,并听取各企业人力资源部长的意见和建议。《标准》制定目的在于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电气集团培养一批“高精尖缺”型人才。该《标准》将作为对上海电气首席技师的选聘考核、中期考核和连任考核的依据。在实施过程中,《标准》明确了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的考核程序、考核标准、量化指标,并设计了相关的考核用表,使首席技师的选聘考核有了可视化的操作过程,提升了透明度与可比性。

姚菁副院长在会上还介绍李斌技师学院2019年企业培训工作思路,围绕“3+3+3”技术工人培训、“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上海电气技师技术更新培训、新一轮上海电气班组长培训、农民工“学历+技能”提升计划、上海电气技术工人三年培训计划、夯实技术工人练兵基础、特有职业工种考核评价、务工人员和特种设备作业安全培训九项工作,提出了具体做法及培训工作思路,给予企业技术工人培训各方面需求的充分覆盖,同时介绍了与各相关企业合作开展培训取得的经验与成果。

李斌学院教学科科长钱国彪在会上介绍了上海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关于本市开展新技能培训试点工作的通知》、行业特有职业工种开发等有关政策层面的信息,为在座的人力资源部长用好国家有关政策,加大技术工人培训力度方面提供了参考。

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在发言中感谢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对工会工作的一贯支持。希望在新的一年中,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继续紧密配合,形成管理合力。结合工匠精神的培育,以上海电气首席技师为龙头,在工艺创新、师徒带教、培育人才方面形成制度,发挥好工会的积极作用,为企业做好服务。

上海核电集团、集优股份、上海锅炉厂、上海电机厂、发电机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站辅机厂、上海工具厂、三菱电梯、三菱电机、日用友捷、上重铸煅、无锡叶片、第一机床厂、凯士比核泵、电气液压等多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长分别在会上介绍了2018年中参与或与李斌学院联合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情况,充分肯定了学院在技术工人技能等级、岗位技术、技师继续教育等等多方面对员工素质的提升作用,也高度肯定了学院在培训教学质量、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的严谨认真。在发言过程中,部长们谈到了2019年企业在技术工人培训方面的新动向、新需求,为学院制定2019年培训工作思路提供了非常直观的依据,也对《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首席技师考核标准》给予了肯定。

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宋安祥在讲话中肯定了李斌学院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上很接地气,对内适应了企业的需求,对外也打响了品牌声誉。他指出,在集团战略转型发展的新形势下,《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首席技师考核标准》的形成,是技术工人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贴近上海电气对高端技术工人的实际要求,同时也对企业提出了相应的要求。《标准》的实施将会对促进首席技师与企业之间合作的主动性和紧密性,更好地促成企业资源与个人智慧的互动与共赢。他在会议最后提出三点要求:1.结合技术工人职级发展通道的引领作用,提高员工对培训的主动性,提高技术工人队伍的整体素质,注重培育领军人物;2.结合集团转型发展,根据各企业对岗位的要求,有意识地对员工进行培训与考核;3.结合集团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快员工的知识理念更新。(凌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