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上海职业教育金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231

315日,金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专题会暨校企协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召开,同时上海职业教育金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启动。上海工匠、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金德华和上海电气李斌学院副院长姚菁受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院长、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胡宁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万军及机电工程系主任杨洋等与会。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推进上海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知识型、发展型技术技能人才,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上海市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上海职业教育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正式立项。目前,上海市只有10个工作室通过首轮申请,获得运作资格。

会议由万军主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胡宁院长介绍了该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对于探索校企紧密合作、寻求良性互动、实现校企双赢的真诚愿望。李斌技师学院姚菁副院长重点介绍了上海电气集团金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发挥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和显著成绩,工作室也非常重视此次在上海市教委层面上开展的校企合作,拓宽了工作室的对职业教育的辐射广度和深度。她还表示金德华作为全国电气自动化行业专家、电气集团电工技术领军人物有能力胜任金德华电气运行与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李斌技师学院也将积极配合项目的实施和跟踪。

在认真了解了“金德华电气运行与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概况、预期目标及成效、实施内容及举措之后,金德华表示愿意发挥技能大师资源优势,以上海电气金德华工作室为依托,通过构建功能互补、资源共享、合作紧密的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合作机制,提供平台推动大师带徒传艺、带高徒、传绝技,构建中职学校优秀教师成长的机制和平台,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并培养带动更多职教优秀教师。他认为,学校对有关工作室建立的方案有了比较全面的思考,但在实际运作中要切实符合学校发展的需要,也要符合教委对工作室的考核评估要求,必须在规范运作,加强管理,制定制度等方面下功夫,才能保证工作室的健康有效发展,真正发挥校企合作作用,加强教育与产业的融合度,培养更多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和知识型、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金德华电气运行与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启动,体现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双向互动,上海电气金德华工作室在服务职业教育、服务人才培养方面有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会后,双方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观了学校的机电一体化教学实训场所和金德华大师工作室。(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