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金德华出席技能大师工作室拜师结对仪式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248

514日,上海工匠、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金德华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参加金德华电气运行与控制技能大师工作室拜师结对仪式,并为学生和老师做《企业技术工人的培养、评价和晋级》讲座。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万军主持,机电工程系主任杨洋、副主任张蕊以及结对的六位教师与会。

万军副院长阐述了技能大师工作室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技能大师带教活动,充分发挥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的作用,打造专业建设高地,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杨洋主任为金德华大师简单介绍了六位学员的个人基本情况。

金德华大师也表示非常重视此次在上海市教委层面上开展的校企合作,期望能够在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上拓宽技能对于职业教育辐射的广度和深度。并以自己在操作层面上总结的五个“干”工匠精神:“苦干”、“能干”、“巧干”、“肯干”、“同干”来勉励六位学员。在朴素而隆重的结对仪式上,金德华大师与华艳秋等六位技能大师工作室学员签订了学员协议书,并向六位学员赠送了弘扬工匠精神方面的图书以资鼓励。六位学员纷纷表态,愿意树立自我发展意识,自觉承担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具体技能学习、专项训练、专题研讨、成果展示等相关事务,并将所学运用于教学之中。

拜师仪式结束后,金德华为该校的机电专业主任、骨干教师、班主任、工业控制竞赛团队、机电一体化竞赛团队学生代表,还有中高贯通班的学生代表等60余人举办了主题为《企业技术工人的培养、评价和晋级》讲座。他在讲座中向大家呈现了技术工人的现状,指出工人的地位在不断提高,国家和市级层面对技术工人生涯发展和待遇等问题出台了相关制度。他还以所在企业的技术工人企业职级体系为例,向学生们展示未来所处企业的职级结构,以及企业的评价与晋升通道和职业发展通道。他还特别讲述了对“工匠精神”的诠释,苦干、能干、巧干、肯干和同干让学生和老师们对于工匠精神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他鼓励学生们抓住学习机遇,练好本领,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也要以“五干”来要求自己,不放松学习,抓住发展机遇,实现职业良性发展。(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