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3期

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42

学院开展上海电气3+3+3”第十七期培训班毕业设计答辩

2019年第13期,总第131期)

  

61日,上海电气第十七期 “3+3+3”技术工人培训班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在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顺利开展,13名学员顺利通过了学习成果的最终检验,其中3名学员毕业设计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答辩专家小组由学校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组成,其中包括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杜伟明和陈新昌老师,以及来自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华建国、王昌元、卫晓春、夏青、李君、朱俊等6位企业教师。

业答辩的组织管理、数据统计工作由李斌技师学院负责。学院依据专业和学员人数安排三个答辩小组有序开展答辩工作。学员们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毕业论文答辩要求阐述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框架、观点论据和结论,并就专家组的提问做出回应。答辩专家组评阅毕业论文并综合论文评价和答辩陈述对答辩进行综合打分。李斌技师学院依照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原则,重点参考论文评阅分数和答辩评定分数对学员的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衡量。

经过数据汇总,第十七期机械制造(数控、钳工)本科(技师)班参加毕业答辩的13名学员中获得90分以上的学员为4人,占比31%80-89分的学员为8人,占比62%70-79分的学员为1人,占比8%3名学员答辩表现较为突出,被答辩专家组初步评定为优秀毕业论文。

从答辩工作小组的评价意见和论文评审来看,较为突出的毕业设计论文主要在于:一是选题上能够结合生产实际,旨在解决一线技术难题或技术改进,实用性较强。二是论文结构上,清晰合理,提供的论据充分,结论正确。三是答辩表现上,语言精炼,陈述准确流畅,有重点有层次。另外,对于部分学员在论文撰写和陈述中所存在的不足,专家也相应地提出了针对性修改建议。

毕业设计是上海电气“3+3+3”学生提高综合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李斌技师学院在毕业设计答辩的关键时期坚持教学管理规范原则,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认真细致,热心服务学员们有序开展毕业设计。总体而言,学员们的毕业论文均达到了质量要求,也体现出三年来的学习成果,企业和集团培养出又一批技术上能创新,岗位上能成才的年轻后备技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