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简报

站内搜索

2019年第2期总第155期

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46

201937日, 2019-2021年度上海电气首席技师终评审工作会议举行。李斌技师学院配合上海电气集团人力资源部、上海市技师协会电气分会共同完成了新一轮首席技师的评审工作。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朱斌亲自主持评审会议,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兆开、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集团人力资源副部长宋安祥、上海市技师协会电气分会秘书长陈文虎、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副院长姚菁及评审专家谢同伦、刘海运、孙卫国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到了全国劳动模范、宝钢集团技能专家王军共同担任评委工作。在充分讨论与酝酿的基础上,终评会议全体评委以投票的方式对参评的41名技师进行了评审表决,圆满地完成了此轮首席技师的评审工作。

2019313日,上海市技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仇朝东、副会长兼秘书长顾卫东、副会长戴雅芳、副秘书长陆瑞芳一行来到上海电气培训基地,对电气分会进行调研。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电气分会会长朱斌、上海工匠、上海电气首席技师金德华、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电气分会副会长袁胜洲、上海电气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电气分会副会长宋安祥、上海电气教育中心主任、上海市技师协会副会长瞿龙祥、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副院长、电气分会副会长姚菁、电气分会秘书长陈文虎、副秘书长凌莉参加了调研。陈文虎汇报了电气分会重点工作及2019年主要思路,金德华在发言中谈到了企业基层技术工人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在技术工人培养中注重理论与操作的同步提升。朱斌主席介绍了上海电气实施开展的“工人岗位职级评定”项目和对“李斌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上海市技师协会领导高度肯定上海电气多年来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在集团人力资源部、机电工会和电气分会联动配合的前提下,依托李斌技师学院平台,开展了“3+3+3”技术工人培训、“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首席技师评聘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双方就共同关注的“职业资格证书清理”、“技术工人待遇”、“企业用工政策调整对一线操作工人培训带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与探讨。仇朝东、顾卫东两位领导从相关政策导向、职能部门运作落实等角度,给出了很多令人鼓舞的信息,同时对上海电气在技能人才培养上提出了新的希望,要求加大对上海电气各层次技术工人的培训,尤其是加强对新技术、新知识的培训,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9315日,李斌技师学院通过“中小微企业集中培训项目”平台为上海工具厂开设的《质量检验》岗位培训班完成了全部培训课程,共有71名员工参加了结业考试。在上海工具厂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本期培训班历时一个月。李斌学院与企业共同在“中小微企业集中培训项目”平台上开展的合作培训继续保持了“课程内容贴近企业”、“教学组织严谨规范”、“送教上门”等一贯特点,为企业开展岗位技术培训提供了更好的政策资源与优惠条件。

2019315日,金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专题会暨校企协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召开,同时上海职业教育金德华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启动。上海工匠、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金德华和上海电气李斌学院副院长姚菁受邀出席了此次研讨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院长、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胡宁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职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万军及机电工程系主任杨洋等与会。

2019320日,在李斌技师学院召开了2019年上海电气“李斌杯”大赛工作会议。上海电气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宋安祥、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袁胜洲、李斌技师学院副院长姚菁、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及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人员与会。上海锅炉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机·上菱空调机电器有限公司、上海集优机械股份限公司等多家大赛分赛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应邀到会,共同就今年的大赛组织筹办进行讨论沟通。姚菁首先总结了2018年“李斌杯”大赛取得的成果,回顾了主赛场和分赛场各项比赛的精彩盛况,并对2019年“李斌杯”大赛组织的总体思路框架进行了介绍。与会单位负责人从各自承办、参加技能大赛的体会出发,对2019年大赛从培养复合型技术人才、提升现场服务人员技能等角度出发考虑项目设置;发挥企业基层部门积极作用,丰富各个分赛场赛事组织形式;扩大参赛人员范畴,鼓励吸引更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商务工参与赛事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思路和建议。袁胜洲从弘扬“李斌精神”、围绕上海电气“创新转型、降本增效”工作重点出发,要求2019年继续深化大赛内涵,发挥好“李斌杯”大赛的品牌效应。宋安祥提出大赛工作得到了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企业领导的大力支持。2019年大赛要“点面结合”,既保持传统项目的精益求精,也要不断发掘上海电气转型发展过程中,新的商业模式对技术人才素质的新要求。通过大赛的举办,使不同员工群体的业务能力得到丰富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