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人才

站内搜索

华建国——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50

华建国是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的一名钳工高级技师。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以上海赛区钳工技能第一名的成绩晋级“首届全国青年工人技术大赛”决赛,并于同年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表彰大会。1992年,他成为全市60后的第一批青年技师。2003年,他再次以上海赛区钳工技能第一名的成绩,晋级“首届全国工人技术大赛”。2004年时,他又拜师于一位70岁的钳工师傅门下,学习核电蒸发器管板深孔钻钻头刃磨的绝技绝活。随着国家核电大发展的滚滚洪流,华建国来到了临港制造基地。他以一股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劲头,钻研新技术,学习新知识。

华建国同志作为上海市技能大师,在公司主要负责深孔钻枪的磨削、支撑板拉刀的磨削、压力容器最终密封面精修等精密工作,是上海电气在钳工操作领域的专家,拥有多年的经验,解决过大量生产及电厂现场的瓶颈问题。华建国除了为制造车间提供现场技术服务,也为业主安装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及支持,主要涉及CPR1000蒸发器及压力容器,AP1000蒸发器,第四代高温堆压力容器等产品的疑难杂症,为上海电气赢得了业主的赞誉。

华建国对待青年人才培养倾注大量的心血,他的多位徒弟已经达到技师、高级技师的等级,在平日生产过程中已经可以独当一面。华建国不仅传授应会知识,同时经常组织班组、技师工作室的员工们进行头脑风暴、经验反馈,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融合,为核电制造积累了大量的人才储备。

以华建国命名的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华建国高级精细钳工工作室,通过积极参与工作室相关攻关课题、参与编制关键紧缺岗位人员培养方案等方式,加快了关键紧缺岗位人员的培养,对众多重大“精大稀”设备的专业操作人员和核电精修钳工的培养和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起,华建国受聘成为上海电气首席技师。2017年,他被评为上海市工匠,2018年他分别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