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人才

站内搜索

孙雅明——上海汽轮机厂

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50

孙雅明同志是上海汽轮机厂装配高级技师,汽轮机总装装配组组长,岗位技能领军人物。

2003年进入汽轮机车间总装工段从事各类汽轮机的装配工作以来,孙雅明同志基本承担了汽轮机车间近几年新机组的装配,例如WC60机组、CMG0机组、TK50机组、GD50机组等等一系列具有高难度和高精度的机组,已总装盘车各类机组近五百台。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精装机组一次完工,发电指标达到甚至超过设计预期。在重难点机组的项目攻关中,孙雅明作为总装组组长,带领生产团队解决了首台百万超超临界机组、二次再热机组及工业透平机组中的多项安装难题,为工厂争夺生产周期,为工厂持续创造盈利增长,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做出突出贡献。

身为高级技师,孙雅明在扎实的基本工的基础上,理论水平高屋建瓴,同时又贴近实际工作,从工作中升华理论最后又服务于车间生产。例如引进激光测量仪校准装配基座、开发数字化找中工装等等,以开拓的眼界和高超的理论水平完成装配的升级,撰写关键性合理化建议3篇、论著1篇。他总结经验,联合工艺部门编制装配规范如《SQZ60.74高压筒形缸作业指导书》、《SQZ60.75轴承座装配作业指导书》,推动总装整体水平的进步。

孙雅明同志还注重新人的培养,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多名青年技工快速成长,已经成为当班师傅,并成为车间的骨干。2010年,孙雅明同志被授予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16年,他被评为“李斌式职工”,2018年,他荣获“闵行工匠”、“李斌式职工标兵”、上海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个人”、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多项荣誉。2016年起,孙雅明同志受聘成为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