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人才

站内搜索

庄升平——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149

庄升平是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负责无损检测的探伤技师,他技术精湛,被同行们誉为 “火眼金睛”,成为上锅新一代探伤领军人物。2014年起庄升平同志受聘为上海电气集团首席技师。

长期的实践和刻苦钻研的品质使庄升平练就了一身高超的探伤技艺,他参与了许多重大工程项目的探伤工作:如公司第一台自主设计的600MW电站锅炉—吴泾电厂项目、第一台560吨加氢反应器项目、第一台国产核电项目—秦山核电、我国第一台100万千瓦机组—外高桥项目等。他出色地主持并完成了620℃再热循环炉集箱探伤、大唐废锅项目工艺气体管道探伤、伊拉克华事德项目集箱探伤、Co60在集箱拍片中的应用探索、氦气瓶组(海南)军工项目和小焦点伽玛源在特殊规格集箱拍片中的应用等多个技术项目。

庄升平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先后完成了焦点尺寸为Φ2X2mm的铱192源在内套接管环缝射线检测中应用、3000-65集箱组装焊口现场X射线检测技术改进、集箱管座角焊缝磁粉探伤仪的触头加长改革、提高大厚度焊缝超声波检测可靠性和缺陷定位准确性等科研项目、超声衍射时差法(TOFD)技术等攻关项目,为工厂提高产品质量、降本增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积极参与高师带徒,培养新人。多年来,通过带教和他们自己的努力,近10人获得了高级技师、技师和高级工资格证书,为公司和社会培养了一批探伤专业人才。他撰写的《锻件超声波检测中由表面粗糙引起的波型转换回波的识别》收录于上海锅炉厂技术工人先进操作法(第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