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能人才

站内搜索

赵黎明——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244

赵黎明同志是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焊接领军人物,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专家。他两次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一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次获得“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7年被评为上海工匠,并先后获得“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能手”、“机械工业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是上海电气不可多得的高技能人才。

2005年起,赵黎明同志受聘为上海电气首届首席技师。他充分利用上海电气“赵黎明焊接技术工作室”平台,并以身作则,大力开展技术攻关,为企业解决了“卡塔尔气化炉大口径管焊接技术攻关”、“T91材料膜式拼排焊技术攻关”、“HRSG余热锅炉T91材料管座全氩焊接”、“小口径焊口焊接余高的控制”、“超超临界锅炉新材料T23小口径焊接裂纹控制”等十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降本增效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他不断总结焊接新技术,撰写技术论文。先后有7篇论文入选上海锅炉厂《技术工人先进操作法选编》,并有6篇论文获上海电气、上海市、全国机械行业合理化建议及成果奖。他撰写的先进操作法论文,一篇已获国家专利,一篇已申报专利。

他积极参与高师带徒,培养焊接新人。他带教的4名徒弟,先后有3人已获高级技师证书,1名获高级工证书;他利用赵黎明工作室平台,积极参与各类焊工大赛集训指导,为上锅培养了100多名焊接高技能人才;先后组织10项先进操作法推广及操作比赛,为提升一线技术工人整体操作水平做出了显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