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17

李斌技师学院举办上海电气“3+3+3”第15-17期培训班毕业典礼

22期开学典礼

2019年第15期,总第133期)  

  

921日,李斌技师学院举办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第十五、十六、十七期培训班毕业典礼,第二十二期开学典礼同时举行。上海电机学院校长胡晟和党委副书记陈信共同出席隆重的典礼活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黄瓯,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兆开,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朱斌等领导以及上海电气“3+3+3”第十五、十六、十七期全体学员、第二十二期新学员共同与会。毕业典礼在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会议厅举办,朱斌主席主持会议。

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从20083月开始,经过11年的发展,已成为上海电气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平台。截止20197月,“3+3+3”培训班共二十一期(25个班级),涵盖十三个专业工种,培训人员已达628名学员,劳务工71名。目前有14400名学员毕业,毕业学员取得双证323名(学历加技能)。此次,第十五期电机制造本科(技师)31名学员、第十六期机械制造本科(技师)班51名学员、第十七期机械制造本科(技师)13名学员已经完成全部课程,获得上海电气“3+3+3”毕业证书。

胡晟校长首先致勉励词。他指出,“3+3+3”培训是电机学院、李斌技师学院紧跟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不断改革教育教学,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实践项目。他诚挚肯定了“3+3+3”培训的特色和成果,编写了一批特色教材和校企合作双导师培训教学案例;开发企业自主课程,实施“3+3+3”培训创新学习成果评价、“双导师”指导毕业设计,通过学分互认,对接上海电机学院成人高等教育本科(或专科)文凭等。对“3+3+3”培训鼓励毕业学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把今天的毕业看作是学习的新的起点;向李斌学习,争当李斌式职工;学以致用,为促进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上海电气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兆开宣读优秀毕业学员名单和优秀毕业设计获得者名单。毕业典礼颁发了毕业证书和荣誉证书。上海电机厂黄华、上海汽轮机厂陈韬分别作为优秀毕业学员和优秀毕业设计代表发言,他们表示“3+3+3”培训学有收获,感恩于学校和老师、集团和企业的辛勤培育,做好自己,带动他人,立足岗位回报集团和企业发展。 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俞军讲话表示,“3+3+3”培训是企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充电器和加油站,充实了企业技能人才队伍,提升了工人技能。得益于“3+3+3”学习,已经有76名毕业生企业生产骨干。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副总裁、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总经理乔银平也感谢集团和李斌学院为企业培养了优秀的“3+3+3”毕业学员。他认为“3+3+3”平台为技术工人发展打开了顺畅通道,86名工人在“3+3+3”平台有所收获,积极为集团和企业做出贡献。

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朱斌汇报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工作情况。他用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学院创办至今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报告中呈现了近几年学院贯彻国家和上海市层面的相关职业培训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精神,围绕集团“三步走”发展战略,取得的三方面成效,一是聚焦智能制造,开发新知识新技能培训项目;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强化工学对接,服务企业转型发展;三是围绕工人职业发展,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上海电气集团总裁黄瓯讲话表示,集团认真贯彻中央和本市关于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精神,大力推进职工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切实结合实际、提高工作成效、体现社会担当,高技能人才培养迈上了新的台阶。会上,他为李斌学院的发展提出诚恳建议,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看作是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实施精准培养,围绕新需求,持续完善培训体系,助力智能制造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要弘扬李斌精神、工匠精神,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讲话提到,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产业工人的培养了有了更高要求,国家和上海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大了对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他高度肯定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工作,希望李斌技师学院抓住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在沪举办的契机,立足实际,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奋勇争光,成为全国技工教育楷模;再接再厉,继续办好“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为全市乃至全国广大职工技能水平的总体提高作出坚实地支撑。

最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充分肯定了上海电气集团举办“3+3+3”培训的成绩,高度赞扬了“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的办赛水平。他还进一步指出,希望机电工会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努力推动建设一支与新型产业体系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希望李斌技师学院充分发挥“校企结合”、“工学结合”的作用,全力做好职业教育和培训相关工作;希望广大学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新时代职工。

会议结束后,领导和“3+3+3”毕业班学员合影留念,并巡视2019年上海电气“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上海电机厂分赛场。(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