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上海市技师协会电气分会2019年第1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273

20191021日,上海市技师协会电气分会2019年第1次工作会议在李斌技师学院召开。会议由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电气分会会长朱斌主持。

根据上海市技师协会换届选举工作相关要求,电气分会根据集团实际情况,产生了新一届电气分会负责人组成名单。朱斌会长宣布了新一届电气分会负责人组成名单。会长:朱斌;副会长:宋安祥、袁胜洲、姚菁、谢同伦、俞军、金德华、商宏达;秘书长:陈文虎;副秘书长:凌莉。

陈文虎秘书长传达了近期市技协举行的秘书长培训班主要精神和电气分会下半年工作思路。9月初,上海市技师协会组织了一期秘书长培训班,解读社团有关政策,解析当前职业培训的形势、举措及相关政策;讲解协会管理制度和相关工作规定及要求;解析技师技术更新培训和技能竞赛工作,同时各分会之前就各自的工作特色、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技师协会会长徐小平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言,将市技协的工作定位为“为技师服务、为企业服务、为政府服务”,并对秘书长的工作提出了“借好力,搭好平台”的要求,指出协会要做好基础工作,企业要担当起主体作用。2019年中,电气分会将在集团工会及集团人力资源部领导下,以“立足上海电气、服务上海电气”为宗旨,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李斌式”职工;规划技术工人整体素质提升三年培训方案;选聘好2019-2021年度首席技师的评审工作;高技能人才的继续教育有序稳步推进;深化电气特色“李斌杯”职工技能大赛和持续推进“3+3+3”技术工人培训;做好高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认定;推进技术人员专业展会的参观组织工作;配合市技协做好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相关工作。

宋安祥汇报了上海电气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启动情况以及后续工作安排。自2018年起,集团下属企业分批开始试点此项工作,预计将在2020年全面推行。经会议讨论,形成三项意见:1.电气集团内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工种要全面铺开,形成企业申请、集团审核、上报市级三个阶段的流程,完成后形成该工种的集团标准。2.建议加快各工种等级认定申报的速度,不能影响工人的技能晋级。3.在集团会议上汇报此项工作,争取集团党政领导的重视。

袁胜洲汇报了上海电气开展“李斌式劳模、劳模先进、技能工匠”三类先进后备人选推荐工作的进展和设想。机电工会于今年8月下发文件(沪机工【20198号文),各企业的申报工作正在积极开展,目前已形成李斌式劳模(31人)、劳模先进(90人)、技能工匠(85人)的初步名单。会议认为,全总、市总都很关心上海电气的劳模培养推荐工作,建立这个劳模先进的“人才库”,对进一步选拔培养“李斌式”代表人物奠定了一个基础。建议:1.该名单作为今后选拔上海工匠、技能大师、上海电气首席技师等各类推荐评选工作的优先条件之一;2.“滚动式”管理,每年定期对名单进行更新和补充,让集团内的企业都了解、参与到优秀人才的培养、选拔中来。3.对名单内的人员要做细做实评审工作,多角度了解其在企业、班组内的情况,长期跟踪、关心人才成长过程;4.梯队式培养,保证上海电气的劳模先进队伍生机勃勃,各类人才得到更多更好的成长机会。

姚菁汇报了上海电气技术工人全员培训框架方案。该方案根据集团职工培训总体规划和进一步加强技术工人培训教育的要求,准备在三年时间内采取集中培训和送教上门相结合的方式,对全体技术工人进行一次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基本技术的轮训。方案中对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培训管理、培训师资等细节进行了规划。经会议讨论,对该框架方案的课程体系、实施细节、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将全员培训与电气员工职级系统挂钩,由集团人力资源发展工作统筹进行。

上海市机电工会主席、电气分会会长朱斌对本次会议各项议题的讨论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各项工作做了指示。1.落实好市技师协会的工作要求和指示精神,更多地争取市技协对电气分工会的指导,加强联系沟通,丰富电气分会的工作形式和内容,加强分会工作的生命力。2.进一步思考工匠精神的实质,紧密结合电气集团要求、企业需求、技师的需求,为上海电气技师的成长与发展做好服务工作;3.深层次研究,系统化思考,成熟一项,推进一项,扎实、有序地推进分会的各项工作。(凌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