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105

19期“3+3+3”培训班企业自主课程跟踪

(2019年第17期,总第135期)

  

1110日,在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培训中心,上海电气“3+3+3”19期班的企业自主课程正式开讲。当天的课程为《FANUC焊接机器人的操作与编程及应用》,主讲人为上海企业培训中心培训师唐国伟。

FANUC焊接机器人的操作与编程及应用》课程目的主要是通过课程学习,让学员了解FANUC工业机器人的操作、编程与应用。其中包括,安全注意事项、机器人的构成、应用范围、工作空间、坐标系设置等;了解FANUC工业机器人示教器作用,编写及运行机器人程序、点动机器人、查阅机器人状态,了解示教器上操作键功能及设置等。掌握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及焊接应用,如上电开机和关机、机器人运动、示教器使用、创建程序及编写焊接程序、焊接方法及工艺参数选用、焊接电源与机器人建立通信、焊接工具坐标TCP设定、焊接辅助设备使用、焊接机器人平敷焊和平角焊操作。

程的考核主要是通过课程学习,是否能完成工业机器人基础运行、程序的创建及焊接程序编写、程序手动运行、焊接电源与机器人通信、焊接位置精准度、平角焊缝成形美观、符合尺寸要求、安全规范。

当天的课程,唐国伟为学员们讲解了FANUC工业机器人的基本概况,通过视频展示了该机器人的发展和应用趋势,并在课堂上重点对安全注意事项、机器人的构成、应用范围、工作空间、坐标系设置等开展详细介绍。之后,学员们在机器人操作车间观看和学习了机器人的操作系统演示,包括认识面板功能、按键功能和操作步骤与方法。在唐老师的细心指导下,每个学员都亲自拿起操作面板,针对机器人的相关动作进行程序创建和程序编辑。虽然还有些不太熟练,但是学员们的学习兴致相当浓厚,学习态度非常认真。真实、丰富的企业自主课程内容,让“3+3+3”学员认为能够学习到接近产业发展趋势的新知识新技术,对于他们面对新挑战尤其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