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校企合作开设“3+3+3”企业自主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224

 

校企合作开设“3+3+3”企业自主课程

11月,李斌技师学院为上海电气“3+3+3”20期机械制造(数控、钳工)本科(技师)班开设了四门企业自主课程。来自上海汽轮机厂工艺处的企业教师们为学员们又讲授了四门源自企业一线的课程。2008年至今,李斌学院协同企业已经为“3+3+3”培训学员开设了60多门企业自主课程。

111日,来自上海汽轮机厂工艺处理化实验室的企业教师刘斯家为第20期“3+3+3”学员们讲授了企业自主课程《力学性能试验简介》。该课程内容来源于企业生产一线试验理论和经验。主要目的是让学员们了解理化实验室的职责范围,了解常见力学性能指标的基本概念,对力学发展史有清晰的了解,并掌握一些常见力学性能试验内容及目的等专业知识。课堂上,刘斯家通过各种来自企业的真实、常见案例,让学员们清楚地体验了力学性能试验,并在此过程中掌握了基本的相关概念。他在案例教学中,详细讲解了单向静载下的力学性能,也让学员们对疲劳及断裂试验技术和、高温长时试验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115日,郑田昌老师讲授了《CAM编程和Vericut仿真在汽轮机产品加工上的应用》。该课程主要通过老师的讲解、视频和图片等资源,让“3+3+3”学员们了解CAM车削和铣削技术的现状以及目前的应用方式。同时,课程还结合仿真技术,让CAM编程仿真一体化应用到实处,对于学员在生产一线的操作,也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同学们在课堂上与老师进行了比较充分的互动,对于CAM编程和Vericut仿真技术在汽轮机产品上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122日的企业自主课程是由上海汽轮机厂的闫明璞老师讲授的《燃机轴头和轮盘钻削加工介绍》。课程主要是通过来自企业一线的相关加工案例,来让学员们了解燃机轴头与轮盘的钻削工艺和刀具方案。首先,他对燃机转子进行了基本概念、功能和应用的介绍,细致讲解了轴头加工的步骤和注意事项。之后,老师让学员们对转盘的加工工序有了更清楚的了解。最后,他还对机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讲解了加工程序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学员们在课程中积极思考,并对部分难点与老师进行了讨论。

1129日,费东东老师的《汽轮机总装及现场技术简介》课程,主要介绍汽轮机厂装配工作内容,以及装配工作所需要的方法及电厂安装步骤和注意事项。课程要求“3+3+3”学员对装配汽轮机有所认识,并且对关键工艺方法有所掌握。

在课堂上,费老师首先介绍了装配汽轮机的种类,并详细介绍了转动平衡技术。最后,学员们通过费老师的讲解还了解了现场装配汽轮机的安装关键步骤,如负荷分配、单轴承支承的转子轴系找中等等。学员们还掌握了汽轮机厂内总装,如一些常见机组300MW600MW低压缸的总装流程,对于各自岗位的安装操作技术有了更多进一步的提升。

企业自主课程的开设结合了学员岗位工作,拓展了学员的专业视野,激发了学员专业知识的学习愿望,学员收获颇丰,教学过程也充分体现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要求。严璇/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