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学院开展上海电气“3+3+3”第20、21期培训班毕业设计答辩

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105


52930日,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第20期机械制造(数控、钳工)本科(技师)、第21期机械制造(制冷、数控、钳工)本科(技师)培训班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分别在上海电机学院和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顺利开展。李斌技师学院邀请上海三菱电机空调有限公司、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上海发电机厂等多家企业的企业导师组成五个答辩专家小组,为学员们的毕业设计做最后把关。第2021期的33名学员最终顺利通过了学习成果的检验,其中6名学员的毕业设计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答辩的组织管理和数据统计工作由李斌技师学院负责,相关班主任和老师全程跟进,为毕业答辩工作做好服务保障。学员们按照时间规定,以毕业论文答辩要求为依据阐述毕业论文的框架和内容、观点论据和结论,并回答专家组的专业性提问。由华建国、褚毅、郑田昌、朱莉、邓辉等企业老师组成的答辩专家组认真评阅毕业论文,并综合答辩陈述和论文评价进行综合打分。按照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原则,李斌学院在答辩之后参考论文专家评阅、指导教师评定和答辩评定的分数综合衡量学员的最终学习成果。

从汇总数据来看,第20期机械制造(数控、钳工)本科(技师)培训班参加毕业答辩的19名学员中获得90分以上的学员为2人,占比11%80-89分的学员为10人,占比53%70-79分的学员为7人,占比37%。第21期机械制造(制冷、数控、钳工)本科(技师)培训班参加毕业答辩的14名学员中获得90分以上的学员为1人,占比7%80-89分的学员为7人,占比50%70-79分的学员为5人,占比36%60-69分的学员为1人,占比7%。通过参考毕业设计综合成绩和答辩专家组成员的研究讨论,姚剑刚、李宇和董利民的论文被评为第20期优秀毕业设计。王远召、李承杰和刘客的论文被评为第21期优秀毕业设计。

学院收集了答辩工作小组的评价意见,参与了论文评审,了解到较为突出的毕业设计论文一是选题契合集团企业的行业发展,来自生产一线,主题明确,内容既具有生产实用性又有理论指导意义。二是论文结构条理清晰,有理论和数据支撑,结论明确有力。三是论文撰写符合规范,论文要素完整,研究现状梳理清晰。四是答辩过程中,阐述清晰,回答问题突出重点,观点表达有理有据。另外,专家们也就部分学员在论文撰写和答辩中所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修改指导。

上海电气“3+3+3”培训工作历经近13年的发展,至今已有21期共558名学员完成学业,与企业联手为集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知识和技能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李斌技师学院始终做好“3+3+3”各个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坚持管理严格规范,服务细致入微。尤其是毕业设计工作的最后环节,为学员顺利完成学习成果的呈现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和保障,为集团高技能人才特色培养完成了又一个阶段性任务。(严璇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