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老带新 共成长 集团首席技师牵手青年英才库后备工匠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0


20211111日至12日,李斌技师学院精心策划组织了为期两天的《2021年上海电气首席技师继续教育培训》,培训主题是弘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力军作用、上海电气与智能制造、2019-2021首席技师终期考核工作布置等。在1112日下午,李斌技师学院组织集团首席技师和英才库后备工匠以老带新交流讨论的方式进入培训最后阶段。培训班的开办,主要是为了提升上海电气首席技师职业素养,促进首席技师知识结构不断更新,更好地发挥首席技师在企业的核心骨干作用。26位集团首席技师们与21位青年英才库后备工匠班学员面对面,心连心,共同探讨关乎企业发展和个人发展的话题。来自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的首席技师金德华、赵黎明和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的首席技师华建国分别牵头,带领三个小组的成员们开展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中,各组的首席技师和青年后备工匠相互做了自我介绍,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交谈学习感受,交流成长经验。青年后备工匠们认真聆听小组里每一位首席技师的分享心得,工作中的感悟和收获。他们也畅所欲言,分享心中的感慨与困惑,积极主动向大师们讨教问题解决的办法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家的政策层面逐步重视职业教育培训,特别强调需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需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职业教育的改革动作明显,并已经渗透在新时期国家的发展战略和行业企业的发展战略。

一位位首席技师们讲述着个人的成长经历,让青年后备工匠们深刻感受到,只要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未来的前途也是光明的。大家共同关心和交流的话题主要聚焦在“后继乏人”和“通道不畅”等方面。“后继乏人”是指企业里新进青年人才匮乏,企业要培养的人才来源不足,部分青年后备工匠无徒弟可带,担心影响企业发展后劲。“通道不畅”是指某些特有工种等级认定和晋升的渠道不通畅,行业内或集团内鉴定和评审信息获取不及时,影响到一些企业技能人才的技能等级晋升和职业发展。

金德华等大师们纷纷为青年后备工匠答疑解惑,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国家和集团目前的相关政策和举措都在尝试解决上述问题。他们让这些后备工匠做好自己,从职业素养层面提高意识,从技术技能层面提高能力,共同提升上海电气产品的技术含量和使用质量,提高电气品牌在国际和国内的竞争力。

集团首席技师和青年后备工匠的分享交流,不仅把技术知识、操作经验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传授给年轻一代,还把首席技师身上的优秀品德、优良作风和创新精神传给年轻一代,为他们的成才成长加油鼓劲。这场分享交流,是首席技师弘扬主人翁精神、劳模工匠精神,发挥高技能人才示范引领作用的又一生动的课堂。

严璇/文  凌莉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