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学院开展上海电气“3+3+3”第22期培训班毕业设计答辩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0


619日,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第22期电机制造本科(技师)培训班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在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顺利开展。李斌技师学院邀请上海电机厂的企业导师组成答辩专家小组,为学员们的毕业设计做最后把关。第22期的20名学员最终顺利通过了学习成果的检验,其中3名学员的毕业设计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李斌技师学院负责毕业答辩的组织管理和数据统计工作,相关班主任和教学管理老师全程跟进,做好组织和服务保障。按照毕业设计答辩要求和工作安排,学员们对毕业论文的框架和内容、观点论据和结论进行阐述,并回答专家组的专业性提问。由徐雪权、王赋、陈健康、滕文江等企业专家组成的答辩组认真评阅毕业论文,并综合答辩陈述和论文评价进行打分。按照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训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原则,李斌学院参考论文专家评阅、指导教师评定和答辩评定的分数,对每一位学员的最终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衡量,核定毕业设计成绩。

根据汇总数据,第22期电机制造本科(技师)培训班参加毕业答辩的20名学员中,毕业设计成绩获得90分以上的学员为1人,占比5%80-89分的学员为10人,占比50%70-79分的学员为7人,占比35%60-69分的学员为2人,占比10%。通过参考毕业设计综合成绩和答辩专家组成员的推荐,蔡进芳、张国胜和陈刚的论文被评为第22期优秀毕业设计。

学院分析了答辩工作小组的评价意见和评定结果,了解到较为突出的毕业设计论文主要体现为一是选题契合集团企业的转型发展,紧扣专业,源自一线,主题明确,既具有生产实用性又有一定的理论价值。二是论文结构条理清晰,观点鲜明,论据充分,结论明确。三是论文撰写格式规范,论文要素完整,文献资料丰富。四是答辩过程中,阐述清晰扼要,问题回答重点突出,观点表达有理有据。另外,专家们也就部分学员在论文撰写和答辩中所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修改指导。

上海电气“3+3+3”培训工作历经14年的发展,至今已有22578名学员完成学业,校企携手为集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德才兼备的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李斌技师学院坚持不懈严格把关“3+3+3”各个阶段的教育教学工作,以特色课程和“双师”教学为亮点,保质保量完成集团的技术工人培养工作。

尤其此次毕业设计工作的开展,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大上海保卫战时期。尽管毕业设计工作切实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学院克服种种困难,通过班主任和教学管理人员与学员积极的线上沟通和心理疏导,督促企业导师及时了解学员的论文撰写情况,顺利开展了毕业论文的各阶段的推进工作。学员和企业导师之间的论文指导大多以线上形式开展,虽然少了面对面的畅快交流,但新颖丰富的线上形式让学员们没有因为疫情原因耽误论文的撰写,学院和老师们的亲切关怀也更加深入学员内心,从而让他们更有信心地投入其中。此次毕业设计答辩作为“3+3+3”工作的最后一环,为学员的学习成果呈现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也为他们今后的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严璇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