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求学圆梦,再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0

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劳模工匠研修班喜迎开学


金秋9月,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劳模工匠研修班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启动,一系列锚定“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专业方向的课程在上海劳模学院如火如荼地开展。在上海电气120周年华诞之际,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劳模工匠研修班喜迎开学,集团技能人才的求学圆梦行动亦稳步推进。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金海路校区,上海劳模学院院长包起帆热情地欢迎学员们再次进入校园学习。十四五期间,上海电气围绕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打造多种行业应用和解决方案。李斌技师学院贴合集团的产业发展新方向和新要求,为劳模工匠研修班量身制定了突出行业特点的专业基础课课程和选修课,彰显劳动精神的综合素养与特色专题课模块,以及检验实践创新成果的实践能力课。学习期间还将安排党建活动、参观临港基地李斌展示厅、“李斌精神”研讨会等等活动。


按照本学期的教学进度安排,学员们走进设备先进的实验室、坐在安静明亮的教室里,观摩实验、聆听教诲,更新知识、开拓视野。何成教授在《机械电子学》中讲授了传感器的原理、检测技术和发展趋势。午休时间,学员们走进了何成老师的机器人实验室,“近距离”感受了咖啡机器人现场冲泡咖啡的体验。伴随着浓浓的咖啡香,学员们与老师交流智能制造的前沿理念,对最新智能制造工艺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赵晓航老师指导学员们针对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专业英语及文献阅读,提高获取最新技术前沿知识的能力。《文献管理与信息分析》课程中,赵静老师讲解了信息检索基础知识,如何开展文献调研并开展文献分析与阅读。学生还掌握了如何开展研究前沿的追踪、分析和评价。以EndNote为例讲解文献管理工具的使用,并通过多方面案例引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倡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服务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上海电气“3+3+3”技术工人培养劳模工匠研修班的开办,深入贯彻了《意见》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技能研修,开放式培训高技能人才,助推高技能人才求学圆梦,让他们的知识更新与技术创新、工艺改造、产业优化升级要求相适应。劳模工匠研修班的开办也为上海电气集团构建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打造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了支撑。 严璇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