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上海电气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示

11月28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技能中国行2015”技能展示交流活动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本次活动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主题,涵盖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和2015中国技能大赛部分项目展示、上海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成果展示、2015中国技能大赛—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等主要内容,采用“比赛、观摩、展示、体验”为一体的办赛模式,宣传推广职业技能竞赛经验,全力搭建技能展示交流平台,深度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其中,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果展示吸引电气集团、建工集团等九家知名企业展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工作成果和先进手段,同时邀请各路技能高手展演“绝技绝活”。

上海电气展台以“智能、智造—与创造者共创未来”为主旨,分别展示了集团人才培养概览、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李斌、李斌效应—“5+1”平台育人才,以及软实力展现和“工业机器人玻璃球分拣抓取”、“劳防用品模拟穿戴”等互动体验项目。

一、 总体概览

二、高技能人才的杰出代表李斌

 

 

 

三、李斌效应—“5+1”平台

 


      

  四、软实力展现

(一)人物篇

   建立了两年一度的“上海电气首席技师”选聘机制,选拔在生产一线岗位上有精湛技能、业绩突出以及“传帮带”效果显著的高技能人才聘为“上海电气首席技师”。目前有集团层面首席技师21人。

 

 

 

 

 

    

 

     

 

  

 

   

 

 

 

 

 (二)教材篇

       按照“源于实践、突出特色、注重实用”的原则,编写了一批紧贴电气装备制造业生产实践的培训教材,大大提升了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些教材从一线职工的操作经验里来,又加以提炼和概括,还吸收了当今世界不断发展的科技成果,形成了具有上海电气特色的培训工人的实训教材,深受职工欢迎。

1、上海电气“3+3+3”培训教材

  

 

 

2、企业培训教材

    

 

   

  

五、高技能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互动体验项目)

       上海电气致力于服务国家装备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技能工人培养,为高技能人才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上海智能制造”的要求,结合“智能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上海电气正在积极完善技术工人能力素质培养的新机制,实施全员培训、岗位培训、终身培训,探索培养的新途径新方法,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步上一个新台阶。

 

(一)机器人操作技师队伍建设——工业机器人玻璃球分拣抓取

 

 

(二) 劳防用品模拟穿戴

 

(三)实物模型:风电、核电、燃气轮机